FANDOM

  〈野狗阿一的國家〉(のら犬「イチ」の国),另有譯野狗「一」的國家野狗伊吉之國野狗「阿一」之國野狗「一

  仔」的國家(文化傳信),為《哆啦A夢》的一個短篇故事。內容描述大雄哆啦A夢為了拯救流浪貓狗,意外促成了貓狗文明的誕生。

  原載於1980年10月號的《小學六年生》,當時名稱為救野狗們『のらイヌたちを救え!!)又譯救救那些野狗,共17頁、117格,後有收錄於45卷本第22冊,改換標題並擴充為20頁、143格。又收入哆啦A夢文庫版感動篇豪華版文庫哆啦A夢胸臆感動篇、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哆啦A夢8集、青文機器貓小叮噹40集。

  動畫方面,大山版動畫先於1981年改編,分成上下兩集,於3月10日和3月11日播出,總529、530話,名稱為救野狗們(上)(下)收錄於電視版哆啦A夢錄影帶30集。

後又再度於1987年01月02日播出,為特別篇無話數,長20多分鐘,後來有收錄於哆啦A夢特別篇DVD內,排在冬之章1

其後被改編為大長篇大雄的貓狗時空傳》,於2004年上映。

  2010年10月22日及10月29日,這個短篇被改編、擴寫後成為水田版動畫播出,先後為〈小狗阿一之國 羈絆篇〉(子犬イチの国 キズナ編)以及〈小狗阿一之國 希望篇〉(子犬イチの国 希望編)。前者基本上和原作相同;後者則由大雄和哆啦A夢到了危機來臨前的貓狗國開始,加入了冒險、認親等情節。

使用道具編輯

  1. 掛牆狗屋(壁掛け犬小屋):
    將這張畫有狗屋的紙貼在牆上就能成為狗屋。哆啦A夢和大雄利用它來養狗。
  2. 動物語言耳機(動物語ヘッドホン):
    戴上它就可以聽得懂動物所要表達的事物。哆啦A夢利用它來解讀阿一想表達什麼。
  3. 免費漢堡製造機(無料ハンバーガー製造機):
    只要水和空氣就可以製造出漢堡。這臺機器生產出的食物就是阿一接下來的主食來源。
  4. 任意門(どこでもドア):
    可以到任何地方的門。哆啦A夢和大雄想利用它把貓狗「放生」到山上。
  5. (未說明道具名稱)(僅1981年版):
    可監看附近狀況的螢幕。哆啦A夢利用它得知捕狗大隊接近。
  6. 縮小燈(スモールライト):
    被它照到的物體會變小。哆啦A夢將山上大量的貓狗縮小後偷帶到房間。
  7. 時光機(タイムマシーン):
    可穿越時空的交通工具。哆啦A夢和大雄利用它來回太古和當代。
  8. 放大燈(ビッグライト):
    被它照到的物體會放大。大雄利用它還原野貓野狗。
  9. 進化放射線源(進化放射線源):
    被它照到的生物會進化,如狗能四腳站立並提升智能。為了讓阿一學會操作免費漢堡製造機,得先用這個道具進化牠。
  10. 相反面霜(あべこべクリーム,僅1987年版):
    塗上它以後,對冷熱的感覺會相反。在冷到不行的冰河時期,哆啦A夢他們先塗這個讓身體不再感覺寒冷。

劇情編輯

以下內容以1981年版為主,故分「上」、「下」兩集。1987年版的改編變為特別篇,全一集,不分上下。至於2010年水田版差異較大,不再此詳述。

救救那些野狗(上集)編輯

  大雄上學要遲到了,但好心的他看到即將被車撞的小狗還是捨身救犬,並將中午的便當給了飢餓的野狗。想不到,從此這隻野狗就跟著他不走(雖然在胖虎要打他時狗有拯救大雄),讓大雄覺得好無奈。情急之下,大雄只好先到靜香家躲起來。

  這個時候,出木杉也到靜香家,正在唸一份有關古文明發掘的報導。大雄當然沒有興趣,算算時間小狗應該放棄了,便放心出門。才出門,守在門口的小狗就前來「迎接主人」,讓大雄只得把牠帶回家。

  擔心媽媽發現會發生不好的事情,哆啦A夢拿出「掛牆狗屋」讓這隻小狗有個不會太明顯的家。大雄並到廚房偷了些食物給小狗吃。這天撐過去了,但接下來的食物呢?所以哆啦A夢說:「接下來才是個問題呢!」但看在大雄如此地熱情,哆啦A夢決定盡力幫助他。

  大雄放學以後便馬上找小狗玩。因為一直叫「狗」也不太對,大雄決定以這隻小狗的「汪」諧音「one」,再取其「一」的意義命名為「阿一」(或譯『第一』)。

  想不到有一天,危機出現了!因長期使用冰箱的食物,讓媽媽發現食物減少,使大雄不得不用自己的零用錢來採購食材。然而大雄身上的錢只能買一條臘腸,這時阿一似乎有什麼話要說。經「動物語言耳機」的翻譯後,得知阿一還想養一隻貓!大雄起先不願意,然而看在阿一的好心上還是答應了。

  這時大雄必須籌措資金來源,想幫爸爸搥背,然而鎌錢速度太慢而放棄。這時哆啦A夢從未來帶回「免費漢堡製造機」,食物來源的問題得以解決。

  而遺跡的最近進展,據出木杉的說法,該文明的科技水準很高,有電線、水管等當代才有的科技產物。

  食物的問題解決,想不到第二個危機又出現!因為貓狗叫聲太頻繁,大雄養動物的事東窗事發。憤怒的媽媽只叫大雄把牠們「拿出去丟掉」……

救救那些野狗(下集)編輯

  正是因為不忍被丟棄,大雄才冒著危險收留牠們。現在要把牠們處理掉,大雄於心何忍?哆啦A夢見狀,拿出「任意門」,要把牠們送到深山去。

  這座深山竟然有更多的野狗!原來都是從野狗收容中心逃出來的狗,這件事還鬧上新聞。不過大雄很放心,因為「有這麼多的同伴在」。

  這時,阿一突然聽到附近傳來了聲音。哆啦A夢拿出道具來監看,原來是捕狗大隊的人!情急之下,哆啦A夢和大雄用縮小燈將這座深山的野狗野貓全縮小後帶走。

  但,總不能讓牠們永遠生活在盒子裡。大雄他們決定用時光機到約三億年前的大自然,用放大燈將牠們還原後,讓牠們在那裡生活。考量到食物來源,哆啦A夢將免費漢堡製造機提供出來,並用「進化放射線源」進化阿一(進化得比大雄還聰明),讓牠操作漢堡製造機。見生活無虞,大雄和阿一極為不捨地分離。

  阿一不會忘了大雄的大恩大德。而大雄,也留了進化放射線源在那裡。

  遺跡的最新進展:感覺這個遺跡越來越神秘。看來在那個時候,遺跡所在的位置是個繁華的大城市。而據測量門窗高度來研判,當時生活的生物平均身高應只有當代貓狗的高度而已。

  知道這個消息的哆啦A夢才驚覺忘了將進化放射線帶走,便和大雄乘時光機到野放後的一千年看看。「不知道過了一千年,牠們會進化成什麼樣子。」

  才一出來,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科技水準極高的城市。然而,看似熱鬧的城市,卻半點居民都沒有。終於,從遠方來了一位陌生……「狗」。長得和阿一一模一樣的狗。

  「阿一!」

  聽大雄這麼一叫那位狗先生覺得很奇怪,後來才想起「我的祖先就叫『阿一』,而他也是建立我們文明的祖先。

  「學者預言,地球的氣候即將有大變化,所以我們都離開了。

  「我只是回來拿東西的。再見。」

  哆啦A夢和大雄什麼話都說不出口,只望著狗先生乘坐的飛碟離開。

  遺蹟的最新進展:考古學者發現了這個遺跡有個類似寺院的場所,裡面有一尊神像。而跟據出木杉的說法,這個神像「長得還真像大雄」。

  房間內,窗房前,大雄望著窗外,只能想像著阿一的臉,只能流著淚,只能在心中,想念著「阿一」……。

1987年版和1981年版的差異編輯

  1. 開頭的部份,1987年版改寫得非常多,以說說明1987年版的開頭:
      大雄和哆啦A夢要玩風箏,但大雄跑不快所以始終飛不起來。這時突然有一隻小狗出來追大雄,讓大雄怕得快起來,風箏終於飛起來了。靜下心來的大雄才發現,「原來是上次那隻狗啊」。
     
      胖虎因為不能放風箏氣在頭上,到空地找到大雄來出氣,此時小狗也救了牠。哆啦A夢覺得區區一隻小狗會主動救大雄很奇怪,大雄才說出他與小狗的關係……
     
      那是一個大雄出去買東西的下雨天,大雄趕回去時發現那隻小狗被淋,而且顯得非常飢餓。大雄決定將買來的點心給牠吃一個,從此建立了他們的關係。不過大雄家不能養狗,只好放著淋雨的小狗,自己趕回家。
     
      哆啦A夢擔心小狗會跟著大雄回家。果不其然,小狗開始追著大雄跑。情急之下,大雄只好先到靜香家去躲。接下來的發展與1981年版相同。
  2. 大雄帶阿一去玩的部份,1981年是在空地,而1987年改到河邊
  3. 1981年版中,因為貓來了,哆啦A夢只好去未來採買免費漢堡製造機。1987年版,哆啦A夢看大雄拿錢出來,就先訂購了。
  4. 1981年版,大雄最後是無奈地養貓。而1987年版,則是在哆啦A夢「養狗可以為什麼養貓不行」的強烈抗議下,大雄被迫收留野貓。
  5. 1981年版,山上的貓狗是從收容所逃出來的;1987年版,牠們是被人類直接丟棄的。
  6. 「用縮小燈縮小帶到家裡」的建議,1981年版是大雄的建議,1987年版則是哆啦A夢為防止牠們因為食物去騷擾人類而用這個方法。
  7. 當哆啦A夢用時光機到了發展水準高的貓狗文明時,1981年版是個突無一人的大城市;1987年版,這個城市的氣候已經開始惡化,讓大雄和哆啦A夢被迫用「相反面霜」保暖。
  8. 1987年版,大雄和哆啦A夢有在城市探索(分頭找人)。大雄進了神殿,並見了「大雄之神」。
  9. 有關「狗先生」,1981年版如前所述,並頭也不回地走了;1987年版大雄他們正逢「逃難期」,狗先生是最後一批乘飛船逃走的居民(也曾詢問哆啦A夢他們要不要一起逃)。
  10. 1987年版中,阿一除為該國家的祖先外,還是該國總統。狗先生並在最後認出了大雄,可惜飛船即將升起,無法相認,只能在飛船上回憶。
  11. 1987年版的結局:
      大雄望著窗外回憶著和阿一樣處的種種落淚。其後為出木杉講遺跡發現大雄之神的那一段。再來,大雄為了要和阿一的子孫碰面,決定要當太空科學家,搭太空梭去宇宙。
     
      想不到,話才說完,大雄才想到,他功課又忘了寫!

動畫製作編輯

1981年大山版:

1987年大山版: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