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象與叔叔(日語:ゾウとおじさん),又譯作大象與叔叔象和叔叔大象和叔叔大象與伯伯營救大象大象阿花等,是《哆啦A夢》的一個短篇故事。

最初連載於《小學三年生1973年8月號,當時名為縮小燈(スモールライト)共15頁、100格。後收入瓢蟲漫畫哆啦A夢第5巻第18話,改名為象與叔叔(ゾウとおじさん)並擴充為16頁、112格。又收入藤子不二雄園地9集、哆啦A夢文庫版感動篇豪華版文庫哆啦A夢胸臆感動篇、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4集、舊版青文7集。

大山版動畫於1980年1月2日播出的特別節目,收入哆啦A夢特別篇DVD冬之章3。

水田版動畫於2007年8月10日播出,總188話。

後於2017年7月28日的夏日特別篇再度改編播出,總868話。該集因哆啦A夢歡呼「日本戰敗了」遭日網友狂轟,遭質疑為「反日」、「侮辱日本」。 详情

本篇故事為野比伸郎首度登場。一般認為其故事部分取材於土家由岐雄所著的兒童文學《可憐的大象》(かわいそうなぞう)也是日本儿童文学当中少有的反映战争的残酷和反省战争的作品。

故事內容編輯

大雄的叔叔野比伸郎印度回來,到大雄家拜訪,說要講述他在印度的神奇遭遇,從他小的時候講起,說在小時候,動物園有一隻很受歡迎的大象叫花象,他也很喜歡他,但因為二次大戰時躲避避空襲,離開了東京,在鄉下時,也一直想念著他,後來戰事結束,回到東京時,就去動物園,但卻不見花象,打聽之才知道被殺死了,大雄哆啦A夢在旁聽得很不滿,不能理解殺死他的作法,叔叔說因為是在戰時沒辦法啊。兩人還是非常氣憤,不顧叔叔之後要繼續講故事,就決定坐時光機去救花象。

兩人到了戰時的東京,進到動物園,終於找到花象,但看他沒精神且很廋的樣子,看起來餓了多天了,這時管理員拿了一桶馬鈴薯走來,顯得很為難,本要給花象吃,但最後還是決定不給,大雄和哆啦A夢看了很生氣說他那麼餓了怎麼不給繚吃,就把桶子搶來,把馬鈴薯倒進籠子,管理員嚇了一跳,急忙說那個是有毒的馬鈴薯,兩人嚇了一跳,幸好花象很聰明,雖肚子餓也不吃。兩人質問管理員為什麼要拿毒馬鈴薯,他說是上面的交待,但自己把花象當親人一樣,實在下不了手。

這時管理員決定要回報園長,而園長則剛好再在被一個軍人教訓,說他不遵守規定,還沒殺死花象,說要是空襲把籠子炸壞跑到街上怎麼辦。園長只好解釋說因為皮太厚,打針無效,且已經很久沒餵牠了等等,並說準備要餵毒馬鈴薯。這時管理員進來回報園長,說花象不吃,讓那個軍人很生氣說要直接去殺了他,管理員拼命求他別下手,哆啦A夢和大雄也來勸說,軍人看到哆啦A夢,則跟園長說,你們的狸貓跑出來了,讓哆啦A夢很生氣。

哆啦A夢跟軍人說,其實可以想別的方法,比如疏散,或是送回印度啊,軍人說現在已經來不及了。大雄和哆啦A夢說,別擔心,戰爭快結束了,日本馬上要戰敗了,軍人很火說他們是敵人間諜,拔出刀來要殺他們。結果這時剛好空襲就來了,大家急忙走避,但發現有炸彈掉落在花象的籠子附近,管理員和大雄他們急忙趕去,幸好除了籠子壞了,花象沒有大礙,管理員急忙想帶花象逃走,但這時那軍人回頭來,派人發現花象不在了,知道一定是逃出去,命令人封鎖動物園一定要殺掉牠。

管理員很難過地想說沒辦法逃走了,哆啦A夢拿出縮小燈將花象縮小,又拿出火箭郵筒,將目的地寫上印度叢林,把花象送進去,叫管理員不用擔心,管理員很吃驚,但又非常感謝他們。

兩人回到現代,又下樓繼續聽叔叔的故事,叔叔繼續說到,他在印度的時候,在叢林裡面迷了路,好幾天沒吃東西,最後終於昏倒了,快死的時候想起了人生的總總,最後想到了花象,結果花象竟然就出現在眼前了,他叫了他花象,花象也回應了他,又感覺自己好像在花象的背上,感到很幸福,後來他醒來的時候倒在村莊外被人發現。

大雄爸爸說,花象早就死了這不可能一定是作夢吧,叔叔說,即使只是作夢也好,能遇到花象很高興,大雄和哆啦A夢聽了,知道花象平安回到了印度,而且還一直活著,非常地高興。

大山版当中在片尾加了一段大雄等人放风筝的情景,以及花象现在的状况(和一头母象在一起了,并生下了两头小象)。

水田版有较大改动,2007年版主人公不是大雄的叔叔,而是大雄等人在动物园里遇到的一个老人;2017年版因配合時代就變成大雄的叔爺。另外原著里花象没有被日本军官发现,2017年版里被发现了,然而受到空襲炸彈的波及、軍官被瓦礫壓傷。花象在管理員勸說下以德報怨救出軍官,並同意把牠送到印度。

動畫製作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