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簡易特寫攝影機(イージー特撮カメラ)又譯作簡易特攝影機簡易特寫攝錄機(文化傳信),是一個短篇故事及道具的名字,該短篇收入單行本改名為作超大作特攝電影「宇宙大魔神」(日語:超大作特撮映画「宇宙大魔神」)又譯作超大型特效電影「宇宙大魔神」(青文)、特攝作品宇宙大魔王超級大製作「宇宙大魔神」

最初刊載於《小學四年生》1979年11月號,當時共21頁,128格,後收入《瓢蟲漫畫哆啦A夢》第20巻第19話,除改名之外,擴充為22頁、137格,又收入藤子不二雄自選集7集、藤子不二雄園地哆啦A夢27集、豪華版文庫心跳冒險篇、藤子.F.不二雄自選集下集、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哆啦A夢9集、舊版青文27集(收錄的是連載而非單行本的版本)。

後改編為大山版動畫特別篇,標題改為科幻鉅作哆啦蛋超人(SF超大作ウラドラマン)或譯作SF超大作超人,於1991年1月4日播出。又收入哆啦A夢特別篇DVD冬之章1。

又改編為水田版動畫,標題改為特攝超人(特撮ウラドラマン)又譯特攝奧多啦曼,於2008年3月21日播出,總話數225,長度21分30秒。

在线观看

道具編輯

簡易特寫攝影機,是一個攝影機,可以很輕易作出特寫以及不同畫面的重疊剪接等電影效果。

劇情編輯

哆啦A夢拿出了簡易特寫攝影機來排攝了自己在像山一樣的銅鑼燒上跳的簡單影片,大雄覺得很有意思就想來拍電影,因而到靜香家去找靜香,剛好出木杉也在,覺得很有意思,因此想當編劇導演,他原本寫了一個劇本《宇宙大魔神》想拍卡通片,剛好可以拿來用,於是哆啦A夢拿出了臨時迷你型道具製造相機遙控黏土換衣相機、漲大地下室(作攝影棚)等道具,大家分頭去準備。

大雄去找小夫安雄春夫一起來幫忙,四人並說到最好不要找胖虎,不然都要聽他的話演。靜香則去街上拍攝製作房屋等的模型,小杉則用搖控黏土製作了大魔王的戰艦,準備好後,開始從第一幕拍攝:大魔王的戰艦在晚上攻擊街道,少年們驚慌逃離(大家都說想到的是被胖虎追的情景),下一幕大家在山岡上看著自己家園很氣憤悲傷的場面,大家到後山去拍外景(大家說,想到被胖虎欺負的感覺)這時要出現正義超人,哆啦A夢說他要當超人,不然就就不拍了,大家只好讓他當超人。哆啦A夢出來叫少年們一起組成部隊打敗大魔王,手一揮,大家換上了制服,這時使用小夫幫大家設計的服裝,用換衣照相機換,但因為女生的制服太過暴露,因此小夫被靜香追打,才換了比較正常的制服。

正當拍到大家有志一同要去魔王星時,胖虎出現了,問大家在幹嘛,小夫很快就貼上去拍馬屁,說要拍電影正要找他要他當主角,但其實角色只剩下一個宇宙大魔王了,大家於是想用騙他的方式。接著回到攝影棚,拍攝少年部隊的太空船登陸魔王星的原始森林,用立體放映機映出立體背景。少年部隊與魔王的部下(用搖控黏土作的)作戰,靜香不慎被怪物抓走。一行人則終於發現魔王城,準備前進。

胖虎一直在旁邊看,卻覺得奇怪他一直沒機會出現,開始不爽,加上胖虎被媽媽要求要早回去,於是小杉就說先從大明星出場的地方開始拍,換上大魔王的服裝後,先拍大笑的鏡頭,然後是吃飯的鏡頭(胖虎:沒錯,正義超人也該吃飯),再來拍「打壞人」的場面,被打倒的場面(小杉:正義超人也要有危險才有意思啊),以及終於打敗了壞人,午睡的場面。

後來試映會時,大家不敢找胖虎來看,但被胖虎發現,胖虎來時正好是他出現的時候,看到前面的鏡頭被剪接成,他因部下抓到靜香而大笑,並拿起刀叉準備吃靜香,然後與少年們作戰,被超人打倒,以及被打倒後躺在地上(一行人則在歡呼)的畫面,他氣的半死,不過大家都已經逃走了。

水田版与原著的差异編輯

动画版故事大体与原著相同,大多是增加一些小插曲,例如,拍摄静香被绑住的画面时,小夫和大把要进场捣乱的胖虎给拉倒,结果胖虎发火扯哆啦A梦的胡子;试映会时,胖虎突然出现,大家被吓到的场面等等。

最大的差异是在动画版把他们拍的电视完整详细地呈现,而不是像原著仅播出胖虎出现的部分。其中在原著没提到的剧情包括,少年们经过一番挣扎才决定去魔王星、太空船接近魔王星时被击中而掉落在丛林、少年们战魔王居小风(胖虎要踩小杉时)超人突然赶到,把他打跌倒,而五个少年手叠合形成了光球,再由超人运用打败了大魔王。

動畫製作編輯

  • 水田版:
  • 腳本大野木寬
  • 分鏡:三宅綱太郎
  • 演出:三宅綱太郎
  • 作畫監督:櫻井このみ
  • 原畫:三浦清繼、野崎溫子、川口榮夫、平林孝、福山政敏、本多哲、藤谷和宏、小山善孝、酒井晴世、笠原慎介、原完治、オレンジ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