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從遙遠的未來世界來〉(日語:未来の国からはるばると;羅馬字:Mirai no Kuni Kara Harubaruto)是6種哆啦A夢第1話中的其中一篇版本。作者親自選定作為單行本「開卷之回」的版本,也是讀者最常見及內容設定最完整的一篇。《STAND BY ME 哆啦A夢》開頭部分剧情改编自此话。本作品大多數主要角色也皆在本回初登場。

從遙遠的未來世界來(雜誌版)

學年誌小學四年生版〈從遙遠的未來世界來〉

连载、放送、收录編輯

漫畫最初刊登於《小學四年生1970年1月號,當時名為〈哆啦A夢出現了〉(ドラえもんあらわれる)。

1974年發行《45卷本》時,藤子.F.不二雄親自選中此回作為「開卷之回」,作為第1卷第1回。
後續版本中又收入《藤子不二雄園地》第1集、《卷頭漫畫作品集》上卷、《哆啦A夢全彩精選集》第1集,《藤子不二雄自選集》第1集,《藤子.F.不二雄自選集》上集,《豪華版文庫哆啦A夢》大雄靜香篇、《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第1集、舊版青文第3集、陽銘版第1集。

連載版本共15頁113格,單行本版本改為15頁106格。

大山版动画将该话改编为1980年1月2日播出的特別節目哆啦A夢令人吃驚的大百科〉中的第三部分。

大山版动画於2002年12月31日将该话重置播出,作為除夕特别篇「哆啦A夢25周年」特別節目之一,為第1694話。

水田版動畫2006年4月21日的「新生哆啦A夢一週年記念」特別節目中播出,加上副標題成為哆啦A夢登場的回憶 從未來之國來的使者(ドラえもん登場の思い出 未来の国からはるばると),為第87話。

美國版動畫名稱為來自遙遠的未來世界(All The Way From The Future World),2014年7月7日播出,總第1話,為當日第一集(第二集為〈機械製造機〉)。

其他译名 編輯

漫畫編輯

動畫編輯

  • 从遥远的未来而来(大山版第一次改編)(網路字幕組)
  • 遥远的未来囯度的来客中國上海李曄版)
  • 遠從未來之國前來的使者(台灣大山版
  • 從未來之國千里迢迢而來(大山版第二次改編/水田版)(網路字幕組)
  • 來自遙遠的未來國度台灣水田版)
  • 從未來之國而來‎香港大山版/水田版)等。
  • All the Way from The Future World(直譯為來自遙遠的未來世界美國版)

劇情編輯

大雄家

大雄家外觀,也是本作品第一個外景

畫面自正在過新年大雄家外景開始,接著轉到正在房間悠閒躺著烤暖爐野比大雄。他邊吃著年糕邊說著今年一定是好年。突然出現某個聲音說:大雄不會有好事的,30分鐘後會被上吊,40分鐘後被火烤。大雄很生氣說是誰,結果發現周圍根本沒人。

大雄家彩色版

彩色版本大雄家外觀

不過他瞧見書桌抽屜發出聲響,並從裡頭出來了一位藍色貓型機器人嚇了大雄一跳。大雄非常慌忙地問了一堆問題,不過這位機器人只說明:「這都不重要」,還說:「我是來拯救你脫離可怕命運的」。大雄回問難道就是這兩件事嗎?機器人回答:這還只是小事,還說:你到老死為止都沒好事/我會讓你不會遇到大波折(大然)。大雄聽聞後簡直不可置信,不過他還尚未從驚嚇中回神,機器人就看到旁邊的年糕/麻薯(大然)/,把它吃掉並說「多謝招待」就走了。

大雄回過神來將抽屜抽出來,倒出裡頭物品檢查了一下,笑著想說自己一定在作夢,但突然和大雄年級差不多的男生也從抽屜出來,並叫發愣的大雄為高祖父(青文)/爺爺的爺爺(大然)/(吉美版沒翻出),說哆啦A夢雖不是最好的機器貓,但跟大雄什麼都不行比起來,還是會有幫助的。回過神來的大雄極度不解為什麼/此人要叫他「爺爺」,那位男生才發現原來一切都還沒解釋,這時深感抱歉的哆啦A夢也回來了。

兩人正式向大雄解釋:他們是從未來世界22世紀)坐時光機來的,而出口剛好開在他書桌的抽屜。哆啦A夢解釋:世修/小雄(大然)/是大雄的/孙子的孫子(大然)//(玄孫),世修又說:所以你是我「爺爺的爺爺」。大雄質疑說自己還是小學生怎麼會有子孫?世修說:「你19年後就會結婚啊!」,大雄又臉紅的問:「那對象是不是靜香?」,但得到的解答卻是技子。大雄聽來不信氣得拼命抱怨,他們就拿出未來相簿給他看,裡頭有兩人結婚照及生活照(大然還用「看到鬼了!」加註效果)。大雄覺得這根本是騙人,就很生氣地拿起掃把將兩人趕回去了。

大雄的爸爸媽媽聽到吵鬧聲上樓來,一邊安慰哭泣的大雄,一邊說他一定是作惡夢了,並且未來會很幸福的,爸爸離去時還誇他說很有想像力,將來可以作漫畫家

大雄這時也懷疑大概是作夢沒錯吧。稍後發現時鐘上離30分鐘時間只剩1分鐘了,不過他覺得這根本就是多想。這時大雄聽到同學靜香正在窗外叫他,原來是她和技子打羽球/毽子(大然)//掉在大雄房間窗外房頂上,要大雄幫忙撿。大雄從窗戶爬出去要撿卻不小心滑倒,衣領還正好被勾吊在樹上形成「上吊」的姿態。技子還為此幸災樂禍,大雄很驚訝:「真的說中了」。

靜香邀大雄一起打球,結果大雄一直輸,按規定必須在臉上塗了很多墨汁,由其被技子塗得特別多,大雄很不高興就說:「絕對不會娶妳作太太的!」/不會跟你玩了!(大然)//,结果把技子弄哭了。大雄在胖虎聞聲過來之前趕快逃回家,原要到浴室洗墨的他卻踩到肥皂滑倒掉入浴缸讓全身溼了,媽媽趕忙來叫他快用火爐烤火。大雄感叹道:「這也算被火烤吧……」

兩個預言都實現过後,大雄開始相信真有其事,這時看到旁邊的未來相簿,很害怕地打開來看卻看到下列慘況:

大雄十分驚恐的丟開相本,這時哆啦A夢和世修又出現了。世修講明因他欠下鉅額債務,就算過了100年也無法償清。使得他家一直很窮,今年壓歲錢只有50日元(大然版翻10元[2])。大雄難過得直說不想活了。但他們安慰他說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所以哆啦A夢才會來這幫他,這才讓大雄有了一點信心,但幾秒後又產生疑問道:如果命運改變了未來還會有世修嗎?世修回說:「不用擔心,會在其他地方取得平衡做好協調」。於是他提出了從東京前往大阪的例子來解釋這情況:就像從東京到大阪,即使有不同交通工具與路線,只要方向正確最终還是會到達目的地,所以说世修還是會出生的。(即後世所稱的東京大阪理論

最後大雄終於放心向哆啦A夢託付此生,一切塵埃落定後世修覺得既然難得來20世紀,想去順道參觀市街。於是哆啦A夢從百寶袋拿出竹蜻蜓使用,三人就從窗口飛出一起出發,世修和哆啦A夢戴在背上,大雄則戴在屁股上。大雄懷疑得問著:「是不是裝錯地方了?」,哆啦A夢回說裝哪都沒關係,並自信得說:「我不會有錯,只要放心交給我就行了」。此時大雄褲子已脫落飄在空中,稍後他摔到地上頭上腫了個包,走在路上質疑道:「那傢伙真的可靠嗎?」。此時靜香和技子正訝異看著他。

与漫画版差异

  • 與原著不同,一開始在天空上有哆啦A夢形狀的風箏
  • 況且哆啦A夢回去抽屜時可看到裏頭的紙,大雄還是可以把它拿開。
  • 世修出來時是和哆啦A夢(第二次)一起出來,而不是單獨出來。
  • 大雄跌到浴缸裡時,媽媽沒有出來叫他去烤乾。
  • 最後世修的竹蜻蜓放在頭上而不是背上。

与漫画版差异

  • 哆啦A夢一開始到大雄房間吃的是銅鑼燒而不是年糕
  • 大雄看到與技子結婚的相片,生氣地趕兩人回去,動畫版沒有大雄爸爸和媽媽出來安慰。
  • 大雄自己出門之後,才在路上遇到靜香和小花,她們正要去買東西而不是在打球。
  • 兩個預言與原著漫畫不同
    • 第一個(30分鐘後)變成被貨車撞,結果大雄在靜香和小花面前差點被貨車撞,但結果被一台玩具貨車撞到實現預言,因此發誓絕對不娶小花為妻。
    • 第二個(40分鐘後)預言雖同樣是被火烤,但變成在路上被人潑水潑到,再在火堆旁邊烤乾。
  • 此次沒有像原著用「從東京到大坂的例子」解釋命運的變化。
  • 哆啦A夢去參觀城鎮時,世修沒有跟著一起去。
  • 新增:因為褲子脫落而從天空掉下來的大雄正要被胖虎打時,哆啦A夢用硬硬燈把大雄變硬,讓胖虎打得手很痛,之後他再救走大雄。
  • 最後增加:大雄和父母介紹哆啦A夢,結果父母被嚇到還以為是狸貓。使得哆啦A夢氣得在桌上暴跳如雷並澄清自己是未來世界機器貓。其劇情較類似於《小學二年生》版本第1集〈來自未來世界的哆啦A夢〉中的內容。

与漫画版差异

  • 增加:
    • 一開始哆啦A夢和大雄鬧矛盾,之後哆啦A夢決定回未來並聲稱不回來了,大雄也負氣回:那就乾脆別回來了
    • 隔日胖虎小夫靜香也知道了,於是原先的漫畫內容均屬大雄的回憶。
    • 之後情節是在未來的哆啦A夢其實只是要做例行檢查才順便回去,最後又回到了大雄家。
  • 哆啦A夢一開始到大雄房間就直接説明自己不是狸貓,吃的是銅鑼燒而不是年糕
  • 大雄30分鐘後的遭遇不同,「上吊」被改成「如坐針氈」,結果屁股真的被仙人掌刺到了。
  • 胖虎加入靜香小珠一起打球;大雄是和胖虎一起打球而不是小珠。
  • 最後世修的竹蜻蜓是放在頭上而不是背上。

  • 與2006年動畫原版不同,前段「哆啦A夢和Noby(大雄)鬧矛盾」和后段「哆啦A夢回來了」的情節被剪除。
  • 哆啦A夢的預言時間被更改—「下午两点三十分」大雄會如坐針氈;「下午三点四十五分」大雄會被火烤。
  • 大雄第一次見到哆啦A夢以爲他是海豹而不是狸貓(詳見美版動畫官方設定與更動)。
  • Big G(胖虎)使用的墨汁以青墨汁取代。
  • 大雄自己一人看結婚照被剪除(作為美版開頭動畫的預告影片有這幕,詳見每集開頭片段)。
  • 東京大阪理論片段被刪除。
  • 最後以「大雄褲子股落,人摔到地上並追趕兩人」結束,衆人看大雄當場出醜被剪除。

動畫製作編輯

幕後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1. 哆啦A夢 大合輯第1集 電子版 (電子書)(博客來)
  2. 1990年代的50日圓約等同新台幣10元。
  3. 藤子.F.不二雄生前繪製的所有漫畫,即20集《大全集》收錄的1323篇故事與17卷《哆啦A夢大長篇》。
  4. 即《45卷本》收錄的篇章。
  5. 為什麼靜香一定要嫁給大雄》第6章 〈其實那是另一個平行時空!──作為《哆啦A夢》作品史研究之序曲〉。

外部鏈接 編輯

正版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