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小狗阿一之國〉(子犬イチの国)為《哆啦A夢》的水田版動畫其中一個中篇故事,分為兩集,前篇為〈小狗阿一之國 羈絆篇〉(子犬イチの国 キズナ編,2010年10月22日播出),後篇為〈小狗阿一之國 希望篇〉(子犬イチの国 希望編,2010年10月29日播出),總375及376話。

  這則中篇是是改編、擴寫自原載於1980年10月號《小學六年生》的〈救野狗們〉(のらイヌたちを救え!又譯『救救那些野狗』)。原著已先於1981年大山版動畫改編為上下兩集,而後於1987年又以特別篇改
前篇:〈小狗阿一之國 羈絆篇〉

後篇:〈小狗阿一之國 希望篇〉

羈絆篇

希望篇

相關資料
日文標題: 子犬イチの国 キズナ編 /希望編
另一台譯:
另一港譯: 野狗一仔的國家 緣分篇
首播日期: 2010
動畫時期: 水田
總數: 375-376話
參考原作:
新登場角色: 阿一
新登場道具:
播放順序
← 上一話 下一話 →

  編為約20分鐘的一集。2004年改編後的電影《大雄的貓狗時空傳》上映,而至2010年水田版又以中篇故事再度改寫播出。

  水田版的〈羈絆篇〉主要改寫自原著,大體而言,架構未變,然而部份事件有稍作調整,部份時空背景亦不相同。〈希望篇〉則是原著沒有的冒險故事。

使用道具編輯

〈羈絆篇〉所使用的道具編輯

  1. 掛牆狗屋(壁掛け犬小屋):
    將這張畫有狗屋的紙貼在牆上就能成為狗屋。哆啦A夢大雄利用它來養狗。
  2. 動物語言耳機(動物語ヘッドホン):
    戴上它就可以聽得懂動物所要表達的事物。哆啦A夢利用它來解讀阿一想表達什麼。
  3. 時光機(タイムマシーン):
    可以穿越時空的交通工具。哆啦A夢先利用它買道具,其後利用它往返「貓狗時空」和「當代」。
  4. 動物食物製造機(アニマルフード製造機):
    可以免費製造動物的食物。哆啦A夢利用它當作阿一等的食物來源。
  5. 任意門(どこでもドア):
    可以到任何地方的門。哆啦A夢和大雄想利用它把貓狗「放生」到山上。
  6. 縮小燈(スモールライト):
    被它照到的物體會變小。哆啦A夢將山上大量的貓狗縮小後偷帶到房間。[1]
  7. 進化退化放射線槍(進化退化ビーム):
    被它照到的生物可以進化或退化,然而可能會消除其記憶。為了讓阿一學會操作「動物食物製造機」,大雄決定讓哆啦A夢拿它照阿一。

〈希望篇〉所使用的道具編輯

※若〈羈絆篇〉已經出現過,便不再列出

  1. 透明披風(透明マント):
    披上它就可以隱身。要不被守衛發現,只能靠它了!
  2. 穿透環(とおりぬけふーぷ):
    將它貼在牆上就可以穿過去。要進總統府可不能從大門硬闖,只好用它過層層關卡了。
  3. 宇宙救命小艇(宇宙救命ボート):
    在需要逃難時,它可將人載至安全的星球。貓狗國的居民要逃脫,只能靠這個交通工具。
  4. 增加鏡(フエルミラー):
    只要東西命去被它照,就可以複製。哆啦A夢的「宇宙救命小艇」只有一臺,要讓為數眾多的貓狗國民逃脫,勢必要複製很多臺!
  5. 閃躲披風(ひらりマント):
    可將移動的物體引至其它方向,以免波及自身。哆啦A夢利用它將落下來的火山碎屑「彈開」。

劇情編輯

小狗阿一之國 羈絆篇編輯

  走在路上,大雄正吃著烤番薯,這時一隻小狗跟了過來。大雄撕了一小塊烤番薯給小狗吃,最後幾乎剩下的通通給牠吃了。其後,顧不得大雄沒有食物,小狗追了上來,不得已,大雄只好到靜香家去躲。

  此時出木杉和靜香正在讀一篇有關美洲發現古文明的事,推測時間大約在2億5千萬年前。沒有興趣的大雄出了門要回去,不料遇上心情不好正要找出氣桶的胖虎!就在大雄即將挨揍之際,小狗救了他,大雄嘆「如果可以把你帶回家養就好了」。

  哆啦A夢知道媽媽不會答應,但還是拿出「掛牆狗屋」當作小狗的家。大雄馬上給牠戴上狗項圈,並取其叫聲「汪」諧音「One」後,命名為「阿一」,並將名字寫在項圈附的牌子上。從此大雄和阿一就一起生活,一起玩,甚至也一起睡。

  很快地,媽媽在懷疑為什麼冰箱的食物常常不見,迫使大雄他們只能拿自己的錢來買狗食。身上的錢只能買一條香腸,這時阿一好像有話要說。跟據「動物語言耳機」的翻譯,阿一要求大雄他們再收留一隻可憐的小貓!起先大雄他們不肯,但最後還是心軟。

  只是「食物」的問題還是得解決,這個時候哆啦A夢從未來帶來了「動物食物製造機」,終於讓小狗小貓的食物來源有了著落!

  從此哆啦A夢和大雄,有空就和小狗小貓玩,日子過得好不愜意。

  至於遺跡,最新的新聞指出,該遺跡有著電線、現代化交通工具等高科技產物,顯示該文明的科技水準極高。

  這天,一如往常,大雄放學一路跑回家,要和阿一、小貓玩。想不到,院子裡,迎接他的,是媽媽。

  「要對你說這樣的話,媽媽其實也很不忍心啊!」

  其實,媽媽也不必說,大雄知道媽媽要他做什麼了。

  只是,阿一牠們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難過之下,哆啦A夢拿出「任意門」,要把牠們送到山上。想不到,才一進去,就發現山上好多野貓野狗!原來,都是不負責任的前飼主丟棄的。

  大雄見有這麼多同伴,便把阿一脖子上的項圈拿掉,要阿一展開新生活。

  此時,阿一突然緊咬項圈不放!

  在大雄的勸說下,阿一放開嘴巴,兩人即將分離。

  但,山上的食物夠多嗎?萬一沒有食物,牠們會不會去騷擾人類?

  想到這一點,哆啦A夢和大雄用縮小燈將全部的貓狗縮小後帶回家裡,但這不是長久之計。哆啦A夢突然想到,既然牠們都被人類任意棄養,就把牠們送到沒有人類的太古時代吧!他們決定選「2億5千萬年前的地球」。

  那是一個貓狗的天敵都還沒出現的世界。恢復大小的貓狗就要在那個時代展開新生活,食物的部份就交給「動物食物製造機」。不過總得有其中一隻先學會怎麼操作,大雄他們決定就是由「阿一」來學。所以哆啦A夢拿出「進化退化」放射線槍,要讓阿一變聰明一點。不過……

  「阿一的記憶,可能會消失。」

  然而大雄對阿一的記憶有自信,「牠不會忘記我的」,所以就讓牠被照。

  被照完的阿一,站了起來,自動走到「動物食物製造機」,不用人教,直接操作就成功。頓時全場的貓狗全部歡呼,包括大雄和哆啦A夢。

  大雄上前去稱讚阿一,想不到阿一的眼神呆滯。

  ……你是誰啊?

  大雄難掩失望,「保重了」,隨即上了時光機回到當代,留下莫名奇妙的阿一及其它貓狗們。然而,他們還忘了一樣東西。

  望著項圈,失去阿一的大雄,茶不思飯不想,做什麼事都沒心情,無法專心。經過空地,想起一起玩球的時光,想起一起躲雨過夜的時光,想起……

  哆啦A夢知道,要讓大雄恢復好心情的方法,就是帶著大雄再到那個時代去看看。

  他們到了分離的幾年後,想不到迎接他們的是一片慘不忍睹的地球!這時哆啦A夢才想到,2億5千萬年前大約是二疊紀的最後,這個時候發生了幾乎毀滅地球所有物種的「二疊紀大滅絕」事件!哆啦A夢邊對大雄解釋,邊自責「把阿一牠們送到了這麼危險的時代」。大雄決定到「大滅絕事件」之前去警告阿一牠們。

  「可是,阿一已經把你忘了!」

  但大雄,仍然堅信阿一一定記得他。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他們終於到了大滅絕事件發生前的地球。這時,迎接他們的,是一輛「會飛的車」。

  再往前看,在他們面前的,是一個科技水準高的大城市!

  城市的居民不少,只是他們都有著一張貓型、狗型的臉孔。

  並且以一雙雙疑惑、稍怒的眼神,看著大雄和哆啦A夢……

小狗阿一之國 希望篇編輯

  原來,大雄和哆啦A夢將「進化退化放射線槍」遺留在那個時代,讓阿一牠們進化得如此快速。不過現在不是驚訝的時候,因為阿一所在的這個國家正陷入危機之中!

  頻繁的地震,讓大雄他們越來越急。只是,內心深處仍留著「被人類棄養」這種烙印的居民們,不可能再相信人類,甚至憎恨人類。大雄和哆啦A夢開始邊逃亡邊尋找阿一的冒險,途中由一對貓咪口中得知阿一當了這個國家的總統。在哆啦A夢拿豆子「賄賂」牠們後,得知原來總統府在一座山附近。

  門禁森嚴,所以大雄和哆啦A夢只能靠著「透明披風」和「穿透環」進去,然而地震把他們震倒,行跡因而敗露。好不容易又逃又躲又閃,大雄他們終於見到了總統,也就是阿一。

  只是這位總統,從頭到尾都瞪著他們,不發一語。一旁的貓(其實就是當初阿一要求一起住的那隻)馬上按下緊急按鈕,將大雄和哆啦A夢送進大牢。過程中,阿一之前戴的項圈,從大雄的口袋裡掉了出來。

  擔心自己也會深陷「大滅絕」之中,大雄決定用那條項圈再去和阿一說說看。只是,地牢中的大雄當然找不到項圈。

  不過大雄倒不用太擔心。撿到項圈的總統,看著項圈,再看著收藏在總統府裡,已經有點舊了的「進化退化放射線槍」。這時,總統突然想到,似乎小的時候,有個人給牠掛上那條項圈,並在牌子上寫了「イチ」;小的時候,有個機器人,用那把槍的光線照著牠,並讓牠學會站立。而那個人,以及那個機器人,是……

  「放開他們!」總統快步奔向地牢,放出大雄和哆啦A夢。此時,總統掛上了那條項圈,證明了他想起大雄和哆啦A夢,他想起大雄幫牠取了「阿一」這個名字。

  根據哆啦A夢的推測,最快在當天,最慢也只是兩三天,火山就會發生毀滅性的大爆發,所以疏散居民刻不容緩。阿一決定將全部居民集中到中央公園,統一宣佈最近發生的地震及哆啦A夢的警告。

  只是,被人類拋棄的傷太深了,深到牠們寧可對總統動武,也不要相信由人類帶來的警告。在經歷了多次的辯論以及暴動後,有個小孩先跳出來站在總統那一方,後來又個隻老年犬,說在大雄的身上找到了過去人類帶給牠的溫暖。這讓全國居民對大雄他們的態度由敵意轉為友善,大家開始要去找大雄撫摸、擁抱,而部份小貓也愛找哆啦A夢玩。過去成為束縛的項圈,現在成為了見證人類和寵物友情的信物。

  當大家準備乘「字由救命小艇」逃走時,地殼裂開了,這更說明再不走不行。火山開始大量暴發,大量的岩石從天而降,讓這個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國家,形成廢墟。

  好在,全國居民都平安飛離了,現在剩下總統他們。

  這次的別離,雖有不捨。但是,雙方都相信,對方都能在新的生活,好好努力,好好建設。

  就在故事像要結束時,哆啦A夢發現,時光機出口被火山岩擋住了!

  哆啦A夢拿出「閃躲披風」,企圖引開岩石,然而他和大雄最後都不幸被樹壓在底下,哆啦A夢還被壓到當機。這時,阿一出現了。憑著要救大雄他們的意念,將樹移開,也和大雄同心協力,讓被擋住的時光機出口再度出現。

  大雄帶著當機的哆啦A夢回到未來。而阿一,趕回去太空船的途中,看到一尊神像,似乎在考慮什麼事。

  這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上,在空地胖虎小夫仍在聊天,大雄則在一旁望著天空。這時哆啦A夢拿著遺跡的最近報導來找大雄。胖虎和小夫他們搶先看了報導並大笑說「這石像長得跟大雄好像喔!看起來就是一臉蠢樣!」。

  遺跡發掘出一尊石像,似乎是神像。這尊神像長得很像大雄,在其左下又放著一條皮帶,類似當代給寵物套的「項圈」。

  大雄他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這個「項圈」,似乎傳達「我平安到了新的星球,請放心」的訊息。

  或許,在某一天,大雄的子孫會和阿一的子孫,在宇宙的某個地方碰面吧!

動畫製作編輯

注腳編輯

  1. 至於到太古回復原來大小方面,作品中並未說明是用「放大燈」或「縮小燈」復原,故下方不再列「放大燈」。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