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失去自信的哆啦A夢(日語:ションボリ,ドラえもん),又譯作垂頭喪氣的哆啦A夢多啦A夢,垂頭喪氣(文化傳信)、哆啦A夢要回去小叮鈴小叮噹要回去沒精打采的小叮噹(陽銘)等,是《哆啦A夢》的一個短篇故事。

最初連載於《小學三年生1981年4月號,當時無標題,共13頁、92格,後收入45卷本第24巻第17話並賦予標題,又收入哆啦A夢文庫版哆啦美篇豪華版文庫胸臆感動篇、兒童版哆啦A夢特別篇「哆啦美」、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哆啦A夢12集、舊版青文38集和132集、陽銘版1集。

大山版動畫的名稱為最討厭哆啦A夢!?(ドラえもんだいきらい!?)於1981年10月2日播出,總第618話,為當日第一集(第二集為〈坐昆蟲飛機〉)。

水田版動畫2006年哆啦A夢生日特别篇大雄,再见!哆啦A梦要回未来了……〉改編自本短篇以及〈用發明家發明〉兩篇故事,參見該條目。

短篇故事編輯

大雄哆啦A夢因為大雄覺得每次哆啦A夢給的道具都害他失敗而吵架了。世修哆啦美時光電視看他們一直吵架,覺得不是辦法,想說是否要讓哆啦美來代替哆啦A夢。

哆啦美到了大雄家,哆啦A夢很高興看到她,哆啦美問說哥哥你看起來瘦了,哆啦A夢說是啊,因為太操心大雄了,又跟哆啦美抱怨了大雄一番,並說了氣話說我要回未來世界了。

第二天一早大雄該起床時又在賴床,哆啦美用夢的眼鏡看,原來大雄在作著把胖虎當馬騎的好,哆啦美於是用反夢器把夢變換,結果大雄被胖虎追打,終於被嚇醒而沒有遲到去上學了,哆啦A夢起晚了,想說糟糕大雄要遲到了,結果原來已經去了。哆啦美跟哆啦A夢說,今天要由我試著來照顧大雄,哆啦A夢說連我都沒辦法了妳有辦法嗎?

這時聽到大雄媽媽很吃驚地說,奇怪很多家事都作好了,才知道是哆啦美作的,媽媽很高興,說如果哆啦美能留下來住就太好了。

之後哆啦A夢到了大雄的學校看到大雄在體育課跑步,一副跑不動的樣子,想說是不是要用隱身披風在他背後推,還是用放屁噴射器幫忙。哆啦美這時來了,說要靠他自己的力量完成才行,哆啦A夢說不要妳多管啦,哆啦美說,今天一天由我來負責照顧大雄,如果順利的話…,我們就交換。哆啦A夢說,世修不會說這麼狠的話吧?哆啦美說,你不是也快受不了了嗎?哆啦美拿出信心帽戴在大雄頭上,結果把胖虎小夫在旁邊取笑他的話,變成鼓勵大雄的話,大雄受此鼓勵,努力跑完了,體育老師看他難得跑完了,稱讚了他幾句。

大雄回家,告訴媽媽說今天被老師稱讚,媽媽也很高興,大雄回到房間準備午睡,哆啦A夢說先做功課吧,被大雄說囉嗦,大雄睡下去一下就醒了,原來是哆啦美換上了瞬間午睡枕,大雄問哆啦美有什麼好玩的東西,哆啦美說在你的書包,原來她用猜謎光線把大雄的作業變成很有趣的猜謎,大雄於是很感興趣地把它作完了。

功課作完之後,哆啦美用精神發條讓大雄很有精神地出去玩,在空地足球踢得很起勁,大家都覺得大雄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但哆啦A夢則在旁邊暗自難過,覺得自己果然是比不上哆啦美,為了大雄好,還是和哆啦美交換吧。

回到家裡,看到世修和哆啦美在那,世修有點抱歉地開口告訴他要交換的事,哆啦A夢雖然難過,但還是假裝很高興地說,太好了,這下我可以輕鬆了。這時大雄玩回來了,對哆啦美稱讚了一下。但突然知道哆啦A夢要回去,立刻改變了態度,很難過地說不要讓哆啦A夢回去,哆啦A夢說可是我常拿錯誤的道具讓你出醜,大雄急忙說都是我亂用的,以後都要聽你的話要用功,拜託不要回去吧!哆啦A夢也很感動地哭了。

世修和哆啦美看到這情景,很放心地回到22世紀了,不過之後又用時光電視看他們兩個,結果發現還是常在打架,世修說「雖然常吵架,但兩人還是好朋友啊!」

動畫與原作的差異編輯

2006年編輯

  • 水田版動畫故事是以哆啦A夢生日,哆啦美登场為主題。世修和哆啦美讨倫的场景被去除,哆啦美則因為把時光機停放在奇怪的地方而从"天花板"而降。由于加入向父母和朋友介紹哆啦美的场面,因此把哆啦A夢和哆啦美聊天的场面改到晚上要睡觉的时候。
  • 哆啦美用精神發條大雄很有精神地出去玩,大雄連哆啦美也带去空地。
  • 结果哆啦A夢决定回到22世紀,因此开始〈用發明家發明〉的故事。
  • 最后哆啦A夢和大雄吵架的原因成立。是哆啦A夢先吵了起来,因為大雄給哆啦A夢送的生日禮物是假老鼠,所以把大雄当作出气筒來打。

動畫製作編輯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