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大雄的蘿蔔大決戰》(のび太のだいこん大決戦)為水田版動畫的一個改編故事,延伸自原有短篇《蘿蔔舞會》(だいこんダンスパーティー,大山版動畫改作《新種植物せいぞう機》,中譯《新種植物製造機》),於2010年12月10日首播。內容描述大雄使用新種植物製造機不當而惹出棘手的危機。

使用道具編輯

  1. 新種植物製造機(新種植物製造機):
    可改造植物種子、球莖等基因而研發出新品種。大雄最後利用它改造了不少植物,甚至邀請靜香來辦場舞會。
  2. 時光包袱巾(タイムふろしき):
    被它包著的物體可以快速往未來成長,也可以倒退。哆啦A夢利用它來跳過等待植物成長的時間,讓植物瞬間長成。
  3. 增加鏡(フエルミラー):
    拿它照著想要複製的東西,就可以複製它。哆啦A夢利用它複製了兩匹「茄子馬」給胖虎小夫
  4. 間諜衛星(スパイ衛星):
    含螢幕及多顆接收器,使用效果就和監視器一樣。哆啦A夢利用它來尋找蘿蔔大本營。

劇情編輯

主線編輯

  大雄回到家看到一隻新品種的「蝴蝶」,想要抓住牠卻被哆啦A夢阻止,因為大雄正在「欺負一朵花」。大雄覺得奇怪,哆啦A夢才解釋「牠是被『新種植物製造機』創造出來的」。哆啦A夢先解釋了基因的相關知識,當然大雄完全聽不懂,所以哆啦A夢決定以鬱金香實驗給大雄看。

  研發出汁很好喝(但有些過份主動)的「多汁鬱金香」讓大雄非常開心,他決定要自己動手來研發新植物。不聽哆啦A夢的「指導」,大雄秉著「就是因為不知道會做出什麼才好玩」的信念,胡亂種出一隻「鬱金鼠」,把多啦A夢嚇回未來!「沒有人在旁邊囉嗦」的大雄開始大玩特玩,研發出「喇叭百合花」。

  大雄的媽媽晚上要做關東煮,所以叫大雄去買蘿蔔。懶得跑腿的大雄決定研發新蘿蔔,最後種出了「跳舞蘿蔔」。蘿蔔和著百合花的音樂跳舞,讓大雄決定研發更多植物。想不到,當大雄興高采烈地使用新種植物製造機時,蘿蔔也在後面看著……。

  靜香這個時候一個人待在家裡,大雄利用「話筒藤蔓」邀請她到大雄的房間開舞會。望著門外的南瓜馬車(馬是『茄子馬』),靜香想像著自己是灰姑娘,結果到了「城堡」(大雄家)發現出來迎接她的「王子」是大雄,有些失望。

  大雄帶著靜香到會場,發現蘿蔔的數量增加了,原來是蘿蔔自行使用新種植物製造機和時光包袱巾來增加自己的同類。此時大雄顯得有些不安,反倒是靜香非常興奮,還接受了蘿蔔王(粉紅蘿蔔)的舞約,讓大雄有些吃醋。

  媽媽此時要找大雄要蘿蔔,然而大雄早就忘了這回事!情急之下,大雄隨便抓了隻蘿蔔去給媽媽交差。起先媽媽覺得蘿蔔會動很奇怪,最後還是聽信大雄的話拿去料理了。

  一個有知覺的蘿蔔,怎麼可能乖乖躺著讓媽媽「殺掉」呢?倒楣的蘿蔔開始它的逃亡之旅,媽媽則為了美食而追著它。追到「會場」,一開門,媽媽就大喊:「我要把你做成美味的料理!」

  此時眾蘿蔔開始不安,東奔西跑。雖然媽媽見狀便放棄做關東煮,但蘿蔔的恐慌卻一點也沒有減少,一隻隻往外跑。更糟糕的是,它們擄走了「新種植物製造機」,也擄走了靜香!

  此時哆啦A夢從未來返家見狀,先是責備大雄,再和大雄騎著「茄子馬」去阻止蘿蔔,否則「全日本都是蘿蔔」。中途遇見被「蘿蔔大隊」輾過的胖虎和小夫,他們兩個決定一起報仇,故哆啦A夢利用「複製鏡」來複製兩匹茄子馬。

  中途兵分三路的大家被蘿蔔整,所以全部失去馬匹,只好自行追到後山。然而在後山兵分四路後又再度被整,大家傷痕累累。小夫想放棄,被強拉回來,這時哆啦A夢才拿出間諜衛星,找出了蘿蔔大本營。蘿蔔圍了一圈又一圈,「跟本就是個城堡」,但大伙兒還是決定強行進攻。此時被「監禁」的靜香又在幻想自己是個等待王子來救的公主了。

  區區四位戰士怎麼比得過蘿蔔大軍的「蘿海戰術」呢?哆啦A夢他們最後被「蘿崩」給擊敗,退回營區。這個時候,胖虎突然想到了一個好主意……。

  四位戰士第二次進攻,正式向蘿蔔大軍宣戰。當蘿蔔大軍衝向哆啦A夢他們時,忐忑不安的四人拿出……「擦菜板」,恐嚇到把它們削成蘿蔔泥!見到擦菜板的蘿蔔個個發青,馬上投降。

  雙方決定要「和談」,胖虎要求交出靜香,小夫再拿出擦菜板作為威脅。這時蘿蔔王突然表示:其實它們並非「綁架」靜香,而是將靜香視為自己人,想保護靜香不要死於菜刀下。至於原因,蘿蔔王先指了靜香的腿,再指著自己。這讓知道原因的靜香臉色發青,糗得說不出話來。

  沒想到大雄竟然當眾說出「因為靜香的腿也是蘿蔔」的話,吃了靜香一巴掌。這一巴掌,把大雄打飛,也讓大雄撞壞了「新種植物製造機」。失去製造機的蘿蔔,全部恢復成正常的蘿蔔而倒下來,事件總算告一段落。問題是,大量的蘿蔔也是需要處理的。

  既然是大雄引起的事件,大雄就要善後。所以接下來的好幾餐,大雄家都得吃「蘿蔔大餐」了(但是就大雄和哆啦A夢的說法,很好吃)!

蘿蔔惡整:城市篇編輯

  1. 大雄追著蘿蔔到小巷子,結果氣得大喊「蘿蔔腿,哪裡逃」。結果過路的四位女中學生以為大雄在批評她們,便「教訓」了大雄。結果大雄失去了茄子馬。
  2. 胖虎和小夫到了賣蘿蔔的攤子,決定要調查架上的蘿蔔,結果被老闆誤認為玩蘿蔔而轟出去,連馬都來不及騎。兩匹茄子馬最後被老闆當做訂貨而收起來。
  3. 哆啦A夢追著靜香來到河堤,經過火堆時,茄子馬的火柴棒腳不慎引火,馬匹因而變成「烤茄子」。

蘿蔔惡整:後山篇編輯

  1. 小夫偷襲一隻守在臺階的蘿蔔。沒想到偷襲成功後上方有更多的蘿蔔滾下來。
  2. 一隻路邊的蘿蔔輕輕鬆鬆就把膽小的大雄踢下山谷。
  3. 哆啦A夢聽到大雄的聲音,一時不注意就被兩隻「櫻桃蘿蔔」夾成紙片。
  4. 胖虎看到地上的蘿蔔葉準備拔起它來教訓一番,想不到拔起來的是一隻「巨人蘿蔔」。胖虎被踢飛。

前半段劇情與原版的差異編輯

本集雖為原作〈蘿蔔舞會〉的延伸版,開頭的部份參照原版,然仍有部份差異:

  1. 原作一開始,大雄抓「蝴蝶」是為了飲料被偷喝。
  2. 原作沒有「媽媽叫大雄跑腿」這一段。
  3. 靜香到大雄房間以後,原作兩人的態度和本作相反:靜香不安,大雄開心。
  4. 原作的結局為:靜香嚇跑、大雄躲避。

若有需要可以參考〈蘿蔔舞會〉的條目。

動畫製作編輯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