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哆啦A夢wiki

哆啦A夢與老鼠

大陆简体 | 香港繁體 | 台灣繁體

5,630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评论0 分享

本條目介紹哆啦A夢老鼠之間的恩怨。第一個提到哆啦A夢害怕老鼠的短篇是1970年4月號的〈老鼠真可怕

哆啦A夢的耳朵與老鼠編輯

哆啦A夢很怕老鼠,因為在未來世界午睡時,被老鼠咬掉耳朵。

該敘述最早在《小學四年生1975年4月的〈哆啦A夢的成長〉(ドラえもんのおいたち)這本來是短篇〈哆啦A夢大事典〉的一部分,但後來〈哆啦A夢大事典〉收在單行本第11卷時沒有收這部分。而是改收錄原連載於1976年2月《小學三年生》的連載的〈哆啦A夢回憶的相簿〉(ドラえもんおもいでのアルバム)。這兩個短篇都有提到哆啦A夢耳朵被老鼠咬的事情,時間在2122年8月。

後來方倉陽二的《哆啦A夢百科》有對這件事作比較多的發擇,包括一些哆啦和老鼠的互動。

後來《2112年哆啦A夢的誕生》把設定改為被機器老鼠咬掉。

害怕老鼠的表現編輯

  • 實際上遇到老鼠:
    • 老鼠真可怕〉中,看到老鼠嚇得躲到大雄媽媽頭上。
    • 在〈實物透視畫〉中,在房間裡被老鼠嚇到而逃走。
    • 在〈願望實現簿〉中,看到老鼠嚇得和大雄媽媽一起在桌子上跳。
    • 在〈恐龍獵人〉中,看到老鼠嚇得大叫。
    • 在〈老鼠與炸彈〉中,因為怕老鼠而拿出了戰鬥槍熱線槍破壞地球炸彈等危險道具。在〈狂音波發振器〉中,也一度因為被老鼠嚇到而想把房子炸掉。
    • 在〈進化退化放射線源〉中,被大雄拿來要做試驗的老鼠嚇到。
    • 一模一樣的寵物饅頭〉中,因為點心被老鼠吃掉,因而吃了道具饅頭變得像老鼠而嚇到。
    • 在〈風神扇〉中,看到老鼠而大叫,還因為手拿著道具,害大家被吹走。
    • 貓的公司〉中,小貓把老鼠趕出家裡,哆啦A夢難得看到沒有被嚇到的反應。
    • 驚奇迴轉環〉中,出現老鼠,嚇得逃進時光機中。
    • 教育糖〉中,大雄吃下糖說了「阻止我看電視就會出現老鼠」(結果真的出現大型老鼠)
    • 模擬訓練車〉中,大雄用道具開車看到老鼠(看起來很巨大,哆啦A夢被嚇得逃走)
    • 後山大冒險〉中,變小之後,看到了野鼠而被嚇昏。
    • 泰山褲〉中,大雄不小心招喚來大批老鼠,哆啦A夢嚇跑。
    • 真正魔術手帕〉中,正在解說道具時出現老鼠而嚇跑。
    • 咚卡拉村的荷伊〉中,荷伊想要用萬能手鞭騎在老鼠身上,哆啦A夢看到說他打死也不願意。
    • 吹走的喇叭〉中,大雄用道具把老鼠趕走,他看到一群老鼠,嚇得跑掉。
    • 身心交換棒〉中,懷疑天花板的老鼠把他的鈴鐺拿走,換大雄去找,大雄找到並送出老鼠,哆啦A夢嚇得大叫。
    • 替身娃娃〉中,在樓梯遇到老鼠被嚇到而把禮物掉了。
    • 徽章小偷〉中,躲在空地查犯人時看到老鼠而驚慌逃走。
    • 發抖線香〉中,在義爸講衪故事時看到老鼠,嚇得大叫。
    • 哆啦A夢與哆啦美〉,哆啦美用老鼠嚇他,結果在空中飛時失去平衡掉下來。
    • 大雄的日本誕生》,因為家裡要寄養大雄爸爸上司的倉鼠,而決定離家出走。不过当时同样害怕老鼠的妈妈却并不害怕仓鼠。
    • 想要強壯的寵物〉中,看到老鼠在追縮小的獅子而嚇到。
    • 預知天線〉中,遇到老鼠嚇的跌倒,還好因道具有事先準備枕頭而沒撞到地。
  • 未實際遇到老鼠:
    • 在〈記憶放映機〉中,只是影片中假的老鼠也被嚇到。
    • 在〈都是謊話〉中,大雄騙他有老鼠就被嚇到。
    • 蘿蔔舞會〉中,因為大雄做出老鼠型的鬱金香而被嚇到。
    • 在〈變小的燈〉中,哆啦A夢看到老鼠,就突然大叫,還跑到大雄媽媽頭上避難。
    • 預見鏡〉中,大雄想要禮物裡的假老鼠嚇哆啦A夢,先被道具發現,哆啦A夢很生氣用東西丟大雄。
    • 在〈夢梯〉中,在夢中胖虎拿出會跳出假老鼠的箱子,嚇到哆啦A夢。
    • 棘手轉移棒與斯巴達式訓練錠〉中,哆啦A夢只因為今年是鼠年就異常害怕。
    • 哆啦A夢生病了〉中,夢到老鼠鑽到自己嘴巴裡。
    • 說謊鏡〉中,大雄騙哆啦A夢有老鼠,讓他嚇到。
    • 想要強壯的寵物〉中,大雄說把獅子變成像狗一樣大就比較安全了,哆啦A夢說還是很危險,大雄說,那像老鼠一樣大,哆啦A夢大叫「那更恐怖」。
    • 自然模型系列〉中,小夫騙哆啦A夢說道具的一個蛋是老鼠蛋,哆啦A夢一時被騙而嚇跑。
    • 整形黏土〉中,小夫用道具把大雄整形成老鼠,哆啦A夢嚇昏。
    • 離家到無人島〉中,哆啦A夢要阻止大雄離家出走,大雄拿老鼠的嚇人箱把哆啦A夢嚇昏。

水田版動畫那一天,全部都是老鼠!〉中,哆啦A夢為了消滅老鼠而使用「變換世界機」,企圖將地球變成一個「沒有老鼠的世界」。只是最後一時手誤失敗。

其他編輯

曾因為老鼠吃了哆啦A夢的銅鑼燒,而哆啦A夢又吃了寵物饅頭,因此哆啦A夢變成像老鼠的樣子。(〈寵物饅頭〉)

在非原著的水田版哆啦A夢對抗德古拉里,哆啦A夢拿出個尋人花栗鼠,小夫對靜香說花栗鼠不是和老鼠是親戚嗎?可見,哆啦A夢不知道花栗鼠和老鼠是親戚。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